Music 音樂

《劉慧瑛與北藝大教授室內樂音樂會》Prof. Hui-Ying Liu-Tawaststjerna & TNUA Faculty Chamber Concert

表演資訊

  • 演出時間 Time

    • 10/25(Fri.)19 : 30
  • 演出場地 Space

  • 票價 Price

  • 演出單位 Performers

    • 鋼琴/劉慧瑛、黎國媛
    • 小提琴/李俊穎、余道昌
    • 大提琴/劉姝嫥、高炳坤

照片集

鋼琴/劉慧瑛 鋼琴/黎國媛 小提琴/李俊穎 大提琴/劉姝嫥 小提琴/余道昌 大提琴/高炳坤

詳細介紹

來自西貝流士音樂學院的劉慧瑛教授將與北藝大教授合作演出,安排俄國作曲家拉赫瑪尼諾夫將音樂與詩文結合展現極限主義的《g小調第一號組曲「幻想曲」》、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頌展現過人才華真情流露的《d小調第一號鋼琴三重奏》及舒伯特充滿情感起伏高雅清純的《降B大調第一號鋼琴三重奏》,只有一個夜晚,讓你沈浸經典藝術精品再現!

"Professor Hui-Ying Liu of the Sibelius Academy will collaborate with professors of TNUA to perform Russian composer Rachmaninoff’s minimalists and poetic Fantasie (Suite No.1) in G Minor , German composer Mendelssohn’s amazing Piano Trio in C Minor, and Schubert’s elegant Piano Trio No.1 in B-flat Major. Only for this night can one listen to these classics all at once! "

演出曲目

拉赫瑪尼諾夫:g小調第一號組曲「幻想曲」(為雙鋼琴而作)
Sergei Rachmaninoff:Suite No. 1 in G Minor, “Fantasie-tableaux” for Two Pianos, Op. 5

孟德爾頌:d小調第一號鋼琴三重奏,作品49
Felix Mendelssohn:Piano Trio No.1 in D Minor, Op.49

舒伯特:降B大調第一號鋼琴三重奏,作品898
Franz Schubert:Piano Trio No.1 in B-flat Major, D.898

劉慧瑛/鋼琴

出生台灣,旅居世界多地的劉慧瑛,在1982年落腳芬蘭。她的學歷包括從紐約大學收到的學士,琵琶底音樂學院的碩士,和芬蘭西貝流士音樂學院的博士學位。

慧瑛十三歲時獲得台北巿少年組鋼琴獨奏比賽首獎,十五歲那年她授獎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開鋼琴獨奏會,十七歲時贏得布魯克林交響樂團的協奏曲比賽而在紐約公開表演。自從贏得了 Artists International 主辦的音樂比賽之後她曾數次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開過鋼琴獨奏會。慧瑛巡迴國際的表演橫跨了全球五大洲。她曾與指揮家 Esa-Pekka Salonen,Okko Kamu,Eri Klass,和其它的音樂家像 Paul Tortelier,Jean-Jacque Kantorow,Steven Isserlis,以及她的夫婿鋼琴家 Erik T. Tawaststjerna,一起合作演出。慧瑛也為 Finlandia 唱片公司和芬蘭國家廣播公司錄製了許多不同風格的音樂曲, 包括西貝流士的室內音樂,德布西的鋼琴練習曲,和現代芬蘭音樂作品。

慧瑛自1984年在芬蘭西貝流士音樂學院鋼琴系擔任專任教授,她曾指導過許多傑出的青年鋼琴家和在國際鋼琴比賽中得過獎的學生,例如 Antti Siirala,Juho Pohjonen,Irina Zahharenkova,和 Mikko Merjanen。2006年慧瑛和三位她的學生們參加芬蘭國家電視台為他們錄製的文化紀錄片〝The Polishing of Diamonds〞。慧瑛的國際大師班和講學曾帶她到許多不同的國家,除了芬蘭之外,如英國,愛爾蘭,西班牙,德國,美國,挪威,丹麥,瑞典,和波羅地海的國家。今年十月她到台北國立藝術大學的訪問是她來此校的第三次。

慧瑛的博士論文的主要焦點為拉赫瑪尼諾夫的表演他自己的著名升C小調前奏曲。此外慧瑛合著了鋼琴方法論 The Piano Key,而且她也當過西貝流士的鋼琴音樂完整版的編輯顧問。2004到2009年她擔任西貝流士音樂學院鋼琴系的主任,從2005年至今她為芬蘭蕭邦協會的主席。

黎國媛/鋼琴

自幼隨吳漪曼教授與蕭滋博士習琴。13歲時通過教育部音樂資賦優異兒童甄試赴奧地利維也納國立音樂與藝術大學深造。1975年獲得奧地利教育部頒給"特殊才藝獎學金",1980年以特優獎取得演奏家文憑。曾跟隨韋伯教授(Dieter Weber)及俄國名鋼琴家聶高斯(Stanislav Neuhaus)習琴,並於1981年追隨德國鋼琴大師肯普夫(Wilhelm Kempff)專研貝多芬鋼琴作品演繹法。後又於1984年赴英國倫敦與有"李斯特現代傳人"之稱的波哥雷立奇夫人(Alicia Kezeradze Pogorelich)研習琴藝。

旅居加拿大時,出任魁北克音樂營駐營藝術家並任教於金斯頓皇家大學,重要演出包括魁北克文化局主辦之"世界和平文化展"、為加拿大前總理魯道夫(Pierre Trudeau)及其它政要名流所舉辦之"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之夜",亦曾應加拿大國家電影局之邀,赴俄國莫斯科拍攝音樂紀錄片,此片於1987年入選參展蒙特婁國際影展。

同年受邀返台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並展開活躍的演出活動,除了定期的個人或與其他音樂家舉行的音樂會外,亦曾與台北市立響樂團、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國家交響樂團、香港中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等合作演出。1991年開始,亦投身於多媒體的表演藝術,包括舞台劇"三個乖張的女人所撰寫的匪夷所思的女性論文",與香港當代舞團及雲門舞集分別於香港及台灣合作演出雙鋼琴版之舞展"春之祭",於市立美術館與羅曼菲等,發表"愛與死"之多媒體表演以及關渡藝術節與古名伸之音樂舞蹈即興表演等。

近年來,於國家音樂廳舉辦一系列的鋼琴獨奏會,分別詮釋斯拉夫民族作曲家(Chopin、Janaceck、Scriabin、Rachmaninoff)、德奧作曲家(Mozart、Beethoven)及法國作曲家(Rameau、Debussy、Satie、Ravel)等音樂家之作品。並定期參與每年度舉辦之關渡藝術節、關渡樂集、花卉藝術節及亞太藝術節之鋼琴獨奏、室內樂、雙鋼琴、聲樂伴奏及個人即興演出。2007年於北藝大25週年校慶舉辦「彈指之間-劇場即興音樂會」,2009年參與台灣國際鋼琴藝術節舉辦的雙鋼琴之夜演出,並先後於2005年及 2008年協助侯孝賢導演之新片『最好的時光』與『紅氣球』音樂配樂,錄製個人鋼琴即興演奏樂曲,參展法國坎城國際電影節(Canne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2012年初首度發行個人演奏專輯~黎國媛『即興人生』,七月亦獲邀至德國國立科隆音樂院舉辦之 Euro Music Festival & Academy 歐洲音樂節指導大師班並舉行音樂會。目前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

李俊穎/小提琴

小提琴家李俊穎從8歲開始習琴,在學期間曾獲臺灣區音樂比賽青少年組小提琴獨奏第一名,並於1988年榮獲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舉辦之協奏曲比賽首獎,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1991年進入美國琵琶第音樂院攻讀演奏碩士,師事 Shirley Givens 教授。取得碩士學位後,又順利申請到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提供的三年全額獎學金,繼續攻讀博士學位,師事 Young-Nam Kim 教授。在學期間獲得兩廳院甄選為「樂壇新秀」,也先後多次應「美國明尼蘇達室內樂協會」Chamber Music Society of Minnesota 之邀,於 Minnesota History Center 參與室內樂演出、也曾獲 "The Festival at Sandpoint- Schweitzer Institute of Music"提供之全額獎學金,擔任特約演奏家,參與演出並發表室內樂新作,另外更曾代表明尼蘇達州參與 Pinchas Zukerman 之大師班。1996年2月,以二年三個月的時間取得博士學位。

李俊穎演奏技巧精湛,音樂中充滿了感情與生命力,而且演出相當頻繁,回國至今已陸續舉行過22場獨奏會,亦曾先後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交響樂團於台北新舞台演出聖桑《前奏與隨想輪旋曲》、2004年3月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布拉姆斯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另外,也曾與東吳大學管絃樂團演出聖桑 b小調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2004年1月與東海大學管絃樂團合作於台中中山堂演出蕭頌《詩曲》,2005年與華岡交響樂團合作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布拉姆斯二重協奏曲,並積極參與多次現代音樂發表與演出;2007年4月13日與5月21日與華岡交響樂團再度合作於國家音樂廳與中壢藝術館音樂廳演出柴可夫斯基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1997年李俊穎與鋼琴家黃貞綾、大提琴家劉姝嫥共同成立伯牙鋼琴三重奏團並任團長一職,至今已12年近60場演出的磨鍊,每一年都維持固定的演出,每一場演出皆獲得愛樂者的肯定與支持;伯牙更曾在1999年獲得「中華開發」之「音樂人才潛力獎」,並得於國家音樂廳舉辦之馬友友大師班中演出;2001年參與官邸藝文沙龍室內樂甄選,並榮獲特優第一獎;之後於2003年12月,應邀與高雄市立交響樂團於高雄市立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合作演出貝多芬《三重協奏曲》。此外,伯牙更於2008年2月間,應美國「明尼蘇達室內樂協會」與波士頓「麻省理工學院音樂與劇場藝術中心」之邀,至兩地舉行三場音樂會,其中與明尼蘇達室內樂協會藝術總監 Young-Nam Kim 教授與中提琴家 Sally Chisholm 合作演出蕭斯塔高維契鋼琴五重奏,作品57與韋瓦第d小調雙小提琴大協奏曲,並將台灣的室內樂曲推展至國際;而在2012年10月,應邀至新加坡楊秀桃音樂院擔任其校內小提琴協奏曲大賽之評審,並為其參賽者開設大師班講座。

曾獲樂評 The Spokesman Review: "……An admirable playing.", "..... - captured the frolicsome spirit of Dvořák's peasant dances and his open-hearted lyricism..." 另外美國當今知名的指揮兼作曲家 Mr. Gunther Schuller(1995年美國國際演藝年鑑最傑出作曲家)讚譽其為-「極賦天份的小提琴家」,而且獲邀將其簡介收錄於2009年11月出版之2011 Edition - Marquis Who’s Who in the World第28版之中。

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音樂學系教授兼主任、中國文化大學西洋音樂學系專任教授;現任國立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專任教授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兼任教授。

余道昌/小提琴

台灣小提琴家余道昌是目前全美國最傑出的小提琴演奏家中之一,他美妙絕倫的演奏及高超精湛的小提琴技巧在美國音樂界倍受高度的肯定與讚賞。余道昌出生於台灣台北市,四歲由已故馬孝駿(馬友友父親)博士啟蒙,五歲改隨李麗淑老師,六歲以第一名優異成績考入台北市私立光仁小學音樂班,師事李淑德教授。1984年獲得台灣區音樂比賽小提琴獨奏首獎,隔年通過教育部音樂資賦優異兒童出國甄試。同年得寬達公司與民生報主辦「世界兒童日」才藝甄選首獎赴美國洛杉磯演出,並以音樂總成績及弦樂第一名畢業於光仁小學音樂班。十歲即開始演奏生涯的他在1986年以第一名獲得長榮海運(現今張榮發基金會)全額獎學金赴美就讀。

在美期間曾先後師事 Berl Senofsky、Sylvia Rosenberg、Victor Danchenko、Daniel Heifetz、Roman Totenberg 等教授。1989年回國參加李淑德教授60歲生日音樂會與名小提琴家林昭亮、胡乃元等在國家音樂廳同台演出,並隨同當時文建會主委郭為藩先生晉見李總統登輝先生。1990年獲 Peabody 協奏曲比賽首獎。1991年以小提琴演奏及電機工程雙主修全額獎學金考取約翰霍普金斯大學。1992年應華府中美音樂協會推出「冬季音樂響宴」於馬州蒙哥馬利大學藝術中心獨奏演出。1994年贏得 Marbury 小提琴大賽首獎,同年回台灣參加台北市第三屆世界小提琴大賽獲國人最佳演奏獎。1995年取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Peabody 音樂學院學士學位並於次年取得碩士學位。1997年贏得 Yale Gorden 弦樂大賽首獎。1998年以「全額音樂獎學金」在馬里蘭大學攻讀並獲得音樂藝術博士學位。2000年至2004、2008及2010年曾擔任 Heifetz 國際音樂學院教授並多次在其音樂節演出深獲佳評。2003年曾應聘為馬里蘭州立大學兼任教授。自2003年起至2009應聘為 Peabody 音樂學院及 Juilliard 音樂學院先修班客座。

余道昌的獨奏以及室內樂演出足跡遍及北美各大小城市,曾與名小提琴家 Daniel Heifetz、名聲樂家 Carmen Balthrop、名鋼琴家 Ruth Laredo、Cleveland 弦樂四重奏、Orion 弦樂四重奏以及其他傑出音樂家合作演出。他所帶領的古典樂團 The Classical Band 在北美巡迴演出上百場其中包括甘乃迪中心,史丹佛大學,田納希大學,加州大學 Chico 與 Northridge 分校,華盛頓音樂沙龍,Palm Spring 與 San Diego 藝術博物館音樂節,Music in The Great Hall 音樂節,哈維德大學,弗瑞德克大學,Water ford 音樂節及 Sunday at Three 音樂節等。曾與美國 Asheville 與 UTC 交響樂團合作貝多芬三重協奏曲及布拉姆斯雙協奏曲深獲好評。也多次受邀擔任 Maryland、Harrisburg、Annapolis 及 Alabama 交響樂團首席。因其在美國音樂界傑出的表現曾多次受邀在華府雙橡園舉辦的國宴上表演。

2007年參加由美國藝術委員會主辦的躍起之星(Rising Star Award)藝術家選拔,以自己改編的卡門幻想曲征服全場七百餘樂迷,高票獲觀眾選為當屆首獎,並贏得美金伍千元首獎金。由余道昌成立的普羅米修斯三重奏自2003年成立起曾在全美各國際音樂節演出深獲肯定,並在二○○九年一月二十五日華府演出的慈善演奏會中獲得華盛頓郵報給與“最有潜力的青年室內樂團”的評價。自2009起曾受邀在亞洲大學、淡江大學、東海大學演出,且受邀在東海大學、國立師範大學、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及美國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開大師班。2011年回國後任教於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及實踐大學。

劉姝嫥/大提琴

地利維也納市立音樂院演奏家文憑特優獎畢業,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底音樂院大提琴演奏碩士,伯牙鋼琴三重奏(Pro Arte Trio)大提琴手,國內最受矚目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旅居歐美十數年,曾隨俄籍大提琴泰斗羅斯卓波維奇(Rostropovich)前往法國埃維揚(Evian)音樂節為其委託製作之作品做世界首演。

回國後獲選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樂壇新秀並多次應邀於與國際知名演奏家如大提琴家亞力山大‧魯丁(Alexander Rudin)、小提琴家林昭亮等來台音樂會中合作演出。近年之演出還包括:2008年與伯牙三重奏赴美於明尼蘇達室內樂協會及麻省理工學院表演藝術中心巡演、獨奏會-【站在巨人的肩上】系列、2009年與光環舞集於【無言2009】中跨界合作、以及2011年與高師大交響樂團協奏演出柴可夫斯基《洛可可主題與變奏》...等等。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專任副教授,目前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專任副教授。

高炳坤/大提琴

高炳坤(Victor Coo),密西根州立大學音樂藝術博士學位。曾師事 Suren Bagratuni、Evelyn Elsing、Johanne Perron、Wilfredo Pasamba、Amador Tamayo、Orlando Cole、Ronald Leonard、Timothy Eddy、Christopher Henkel、Ron Leonard、Emilio Colon、Igor Gavrish、Marc Drobinsky 和 Anne Martindale-Williams 等大師班研習。

出生於菲律賓之音樂世家,十四歲即與馬尼拉愛樂演出協奏曲。十七歲與美國世界青少年交響樂團於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和華盛頓特區的甘迺迪中心協奏曲演出。並屢獲全額獎金受邀參與歐美著名音樂節;包括 Interlochen、Masterworks Festival、International Workshops、Ecole d’Art Americanes de Fontainebleau、Sarasota Music Festival 及 Bowdoin Festival。

曾經室內樂合作過的著名音樂家包括:Ilya Kaler、Yuri Gandelsman、Yizhak Schotten、Suren Bagratuni、Joseph Robinson、Ralph Votapek、Richard Sherman、華裔中提琴家黃心芸及小提琴家胡乃元之 Taiwan Connection 邀請合作演出。

得到的獎項包括美國全國性的 National Society of Arts and Letters 首獎、Boca Arts Competition 首獎、Neil Tilkens Music Award、Hollander Scholarship、Ulrich Awards Competition 首獎、法國 Robert Casadesus Prize 等。2007年以 Con Spirito 鋼琴三重奏獲得美國 Plowman 室內樂大賽評審獎。2011年為義大利第九屆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 Premio 〝Citta di Padova〞 獲獎者,並受邀於2011~2012返回義大利演出。

2009年定居台灣。曾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東吳大學音樂系、中山大學音樂系、嘉義大學音樂系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