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e 舞蹈

《獻給作曲家德布西》PRÉLUDE WALK IN

表演資訊

  • 演出時間 Time

    • 10/25(Fri.)19 : 30
    • 10/27(Sun.)14 : 30
  • 演出場地 Space

  • 票價 Price

  • 演出單位 Performers

    • 奧地利維也納現代舞蹈音樂工作室 Tanz Atelier Wien
    • 概念編創、鋼琴獨奏:李秀玲 Cecilia Li
    • 概念編舞與舞蹈:賽巴斯汀普蘭特 Sebastian Prantl
    • 客座演出:即興舞蹈-古名伸、燈光設計-吳文安 Goh Boon Ann、影像設計-沈聖德 Jim Shum
  • 演出長度 Performance Length

    • 60分鐘(無中場休息)

照片集

獻給作曲家德布西 PRÉLUDE WALK IN 獻給作曲家德布西 PRÉLUDE WALK IN 獻給作曲家德布西 PRÉLUDE WALK IN 獻給作曲家德布西 PRÉLUDE WALK IN 獻給作曲家德布西 PRÉLUDE WALK IN 獻給作曲家德布西 PRÉLUDE WALK IN 獻給作曲家德布西 PRÉLUDE WALK IN

詳細介紹

《為紀念音樂大師德布西,Tanz Atelier Wien 奧地利維也納現代舞蹈音樂工作室特別於2012年創作「獻給作曲家德布西」〈PRÉLUDE WALK IN〉。主要展現音樂和舞蹈之間充滿詩意的轉換,與樂曲的即興表演。德布西的音樂激起幻想,開創內在的想像世界,不僅能帶給觀眾如詩的氛圍,也能喚醒從一件題材的多元面向作曲的意圖,這次的作品是由鋼琴家李秀玲 Cecilia Li 與編舞家賽巴斯汀普蘭特 Sebastian Prantl 和多名客座藝術家,運用德布西「12首給鋼琴的前奏曲第二冊」的音樂,在架構裡琢磨這名偉大作曲家的歷史,創作出敏感、多層次的作品。透過古名伸與賽巴斯汀普蘭特兩位編舞家蘊含東、西方特質的身體語彙,從獨舞、雙人即興多樣性的舞蹈演繹,舞台角色瞬間的質變與形變,帶領觀眾細細回味當時德布西嚮往亞洲藝術的執著。

〈PRÉLUDE WALK IN〉

The production ‘Prélude Walk In’, created for the occasion of the150th anniversary of Claude Debussy (August 22nd 1862 – March 25th 1918) in 2012, celebrates poetic transformations in music and dance, fostering an exemplary performance in real-time composition. Claude Debussy’s music stimulates the fantasy and creates a world of inner imagery. His piano music is not only able to evoke such poetic atmospheres in the audience, but also draws compositional intention from a multi-faceted source, he strongly believed in. The inspiring interface of the arts such as painting, dance, poetry and music built the climate in which Debussy set up his artistic universe at the turn of the 20th century.

In this stage production, emphasizing the unique interpretation by Cecilia Li, a real - time - composition structure turns the live exploration of movement, sound and space into a source of inspiration for the performers and the audiences. Based on the music score of Claude Debussy’s ‘12 Prélude pour piano, Book II’, Cecilia Li, Sebastian Prantl and various guest artists create a sensitive, multi-layered performance within this framework, contextualizing the work (and history) of the great composer.

寫在「獻給作曲家德布西」之前

一 李秀玲

寂靜,為所有音樂之首。每首前奏曲演繹著不同的意象,在流動的音符中勾勒出一幅生動的繪畫。曲子間明確標示的休止符預告了停歇,因而維持了樂性的平衡。樂曲進行間,流暢的音符、微妙的調性變化,引領聽者瞭解樂曲的結構又從中解構。自由的聽覺感官能重拾樂音在心裡底層的共鳴。

Thoughts on the playing of Claude Debussy’s 12 Préludes pour piano book II

一 Cecilia Li

Silence over the (interposed) tones of the music. Each prélude is its own world, building a cyclic network Building up to a tableaux vivante. The caesuras between the préludes are clearly defined rests The live balance is preserved. A continuous, minute differentiation in the play Exploring the musical structure, restructuring. Opening modes of listening that may strike new resonances in the audience.

曲目

Claude Debussy - 12 Préludes pour piano book II

  • 1. Brouillards
  • 2. Feuilles mortes
  • 3. La puerta del vino
  • 4. Les fées sont d’exquises danseuses
  • 5. Bruyères
  • 6. General Lavine – eccentric
  • 7. La terrasse des audiences du clair de lune
  • 8. Ondine
  • 9. Hommage à S. Pickwick Esq.P.P.M.P.C.
  • 10. Canope
  • 11. Les tierces alternées
  • 12. Feux d’artifice

演出單位介紹/

奧地利維也納現代舞蹈音樂工作室 Tanz Atelier Wien

今年邁入第25個年頭,由編舞家賽巴斯汀普蘭特 Sebastian Prantl 和鋼琴獨奏家李秀玲 Cecilia Li 於1988年共同創立,期許以實驗室的運作方式,以現代舞蹈、音樂及跨領域對話為創作核心,對外發展出具有全球視野的創作及計畫。走過23個國家、執行超過60個發展計畫,持續探索、脈絡化與現代舞蹈、劇場及編舞相關等的特定議題,兩位創辦人期盼打造多面向對話平台,包括展演、裝置、音樂會、跨領域論壇、實驗室及工作坊等。視覺與聽覺共生的藝術形式是維也納現代舞蹈音樂工作室創作的基礎核心,囊括建築、文學、視覺與媒體藝術等多樣化的形式,不僅催生了參與和互動溝通,也促使了嶄新的參考方向和配置邏輯。在這個發展架構下,該工作室展開了子計畫「跨藝作品」(Trans Art Works),積極推展具有國際前瞻性和跨領域的交流對話。例如在各種不同功能的公共開放空間或另類空間等置入跨領域類型的展演,試圖透過展演的介入引發觀者討論。

李秀玲 Cecilia Li

「音樂 一 聆聽音調間微妙振動的音符,隨之流瀉而出充滿魔力的未知世界。 」

鋼琴獨奏家李秀玲擅於演繹古典、當代和現代多面向的鋼琴樂章,以聽覺與視覺共生的表演藝術形式,透過建築、視覺藝術、舞蹈和音樂的介入,進而創造新的聆聽介面。1957年生於台灣台北,在台學習鋼琴至初中,爾後前往奧地利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Mozarteum)習琴師事Kurt Neumüller, Robert Scholz, Tatjana Nikolaijewa, Norman Shetler, Meira Farkas 以及 Sandor Végh。1973年初,榮獲奧地利青年音樂家競賽大獎。1978年取得奧地利薩爾茲堡音樂表演藝術大學獨奏家文憑,並獲得奧地利聯邦科學與研究部成就獎的肯定。爾後在薩爾茲堡莫札特大演奏廳、薩爾茲堡室內樂節、「Jeunesse Austria」常駐音樂會、李斯特音樂廳、維也納 Palais Coburg 和賽普勒斯/尼科西亞 Strovolos 劇院等地舉辦無數次的獨奏/室內樂演奏會。

1988年偕同編舞家夫婿賽巴斯汀普蘭特 Sebastian Prantl 共同創設了維也納現代舞蹈音樂工作室,期許該工作室成為一間以現代舞蹈和音樂為發展方向的研究中心,並著手負責音樂概念規劃,同時主導製作和空間介入的創作作品,曾在奧地利維也納、義大利薩丁尼亞、法國及中國北京藝術節發表。2009年起,與編舞家夫婿賽巴斯汀普蘭特 Sebastian Prantl 共同創辦「奧地利國際舞動計畫」(ICLA - International ChoreoLab Austria)。

透過長時間的累積,以視覺與聽覺共生的藝術表演形式,融入現代舞蹈語彙、純藝術、建築、文學和音樂等各類表現手法介入空間,因而產生嶄新的藝術作品,例如:1994年「音 - 柱」(Klang - Säule),發表於維也納當代藝術節、奧地利聖波爾坦泰伊森宮(Traisenpavillion St. Pölten)、波蘭克拉科夫歌劇院(Krakow Opera House)等地。1996年於拜爾唱片(Bayer Records “Amati”)錄製巴哈郭德堡變奏曲演奏專輯。除演奏鋼琴作品之外,她也是教學卓越的鋼琴教師和音樂顧問。2004年成立自有品牌「秀玲唱片」(Shiuling Records),成為奧地利首位創辦唱片公司的女性藝術家。期間錄製發行「向沙提致敬」(Hommage à Erik Satie)、「獻給德布西12首鋼琴前奏曲第二冊」(Claude Debussy 12 Préludes pour piano, Book II),以及「鋼琴音域」(Piano Phonotope)等專輯, www.cecilia-li.com

賽巴斯汀普蘭特 Sebastian Prantl

「假使我們試圖創作(舞蹈),於是我們得在倫理學與美學間,建構和型塑自我的身分識別。」

生於奧地利維也納,於美國紐約接受表演藝術訓練,1980年代初期於哈林舞蹈劇場、瑪莎葛蘭母學校(Martha Graham School)、茱莉亞學校(Juilliard School)、艾爾文尼可萊舞蹈實驗室(Alvin Nikolai´ Dance Lab)、惠特尼獨立計畫工作室(Whitney Independent Studio Program, Yvonne Rainer)、賀柏貝爾格候夫表演工作室(Herbert Berghof Acting Studio)等。1988年偕同鋼琴家妻子李秀玲 Cecilia Li 共同創設了維也納現代舞蹈音樂工作室。至此,賽巴斯汀普蘭特 Sebastian Prantl 成為奧地利獨立舞蹈編創的指標性編舞家,作品足跡遍佈歐陸、印度、中國、台灣、加拿大、美國和巴西等,曾多次榮獲奧地利藝術獎如第一屆奧地利舞蹈製作大獎和歐洲文化獎,表彰他的編舞作品。在他的獨舞或者群舞作品中,持續探討作品質感和輕鬆愉悅的表演方式與觀眾互動溝通。他特殊的舞蹈教學法也經常受邀至眾多舞蹈學院授課,例如阿姆斯特丹舞蹈劇場學校、挪威斯德哥爾摩舞蹈學院(Dance Hogskolan Stockholm)、斯洛伐克音樂學院(Bratislava Conservatory)、維也納市立歌劇芭蕾學校等。2009年起,與鋼琴家妻子李秀玲Cecilia Li共同創辦「奧地利國際舞動計畫」(ICLA - International ChoreoLab Austria)。

古名伸 Ming-Sheng KU

古名伸是位活躍的舞蹈教師、編舞家和舞者,她在台灣的中國文化大學及美國的伊利諾大學接受現代舞蹈教育。自1987年起,她以台灣作為根據地開始創作及推出她的作品,並在各所學校擔任教職。古名伸身為國際公認的卓越編舞家,一直在歐洲、美國和亞洲參與許多國際表演。她的作品融合東方與西方和舞蹈風格。古名伸也深深投入「接觸即興」。她於1993年創立自己的舞團 一 古名伸舞團Ku & Dancers。這個舞團在即興創作表演上相當著名,曾獲邀至世界各地演出。古名伸目前擔任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院長。

吳文安 GOH BOON ANN

生於馬來西亞,曾在香港舞蹈團、雲門舞集和 CCDC 擔任舞者。他也是「南群舞子」(ASLI Dance Workshop)的創始成員。他在2001年取得香港演藝學院劇場燈光設計高級證書,並加入 CCDC 舞蹈中心擔任技術協調人,曾任南群舞子、東邊現代舞蹈團、解鎖舞踊館、Daniel Yeung 和 Yeung Wai Mei 的執行製作和燈光設計師。 他曾為香港、上海、北京及英國的作品創作燈光設計。他為劉琦《臨池》所作的燈光設計獲得第九屆廣東省藝術節二等獎,為邢亮《六度》所作的燈光設計獲得2011年香港舞蹈獎卓越舞蹈設計獎。他曾製作許多舞蹈錄影帶,目前為 CCDC 和廣東現代舞團的常駐燈光設計師。

沈聖德 JIM SHUM

出生於香港,青少年時期對聲音和影像的熱愛繼而轉為多姿多采的自學職涯。他不僅是錄音工程師、音樂錄影帶導演,也是電影和劇場音樂作曲家等。他的短片曾在香港獲得首獎,他在電影《半邊人》裡的配樂獲得亞太影展最佳音樂獎,也曾以電影《愛在他鄉的季節》獲得金馬獎最佳音效獎。另外,也為雲門舞集的作品《狂草》和《風.影》共同創作音樂。他目前擔任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系的專任助理教授。

專案管理暨公關/Wibke Scheler

專案行政/張欣怡

媒體評論

……透過李秀玲的鋼琴演繹德布西經典12首前奏曲,流動的音符和空間感創造了充滿存在深度和動能的聲音地景裝置。視覺和聽覺並繼的舞台作品,描繪出作曲家當時創作背景的意象,再現當時德布西挑戰古典的作曲手法,融入亞洲音律和西班牙舞蹈節奏等創新的作曲元素。台上舞者化身為德布西,透過普蘭特的編舞配置,向觀眾訴說德布西作為男性藝術家和女性間的情感糾結、當時身處藝術圈中的孤寂、醉心於亞洲藝術、收藏的熱情亦或是對當時社會的種種批判等。從抽象的表演形式,聆聽現場流瀉的音符,發現德布西音樂的魅力和祕密,一部深具啓發性的致敬作品,〈獻給作曲家德布西〉。
Edith Wolf Perez, DER STANDARD, 17 October 2012